玉林师范学院人事处欢迎您!
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

首页 . 乡村振兴

乡村振兴

您的位置:首页->乡村振兴

【我的扶贫故事6】紧盯产业扶贫,助力脱贫攻坚——记兴业县龙口村“第一书记”黄立和

时间:2020-07-20 作者:管理员 来源:乡村振兴 点击:10404

编者按

习近平总书记说:“弱鸟可望先飞,至贫可能先富。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,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。在扶贫的路上,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,丢下一个贫困群众。”在这铿锵有力的动员下,我校老师响应号召,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。他们发扬钉钉子精神,扑下身子,沉到一线,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,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,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,以“本该有我,也必须有我”的坚定信念向脱贫攻坚大决战发起冲锋,用赤城与担当谱写了一首首扶贫赞歌。

紧盯产业扶贫,助力脱贫攻坚——记兴业县龙口村“第一书记”黄立和

龙口村,位于广西玉林市兴业县葵阳镇西南部,为广西区定贫困县贫困村之一,按照脱贫攻坚部署,龙口村要在2020年底实现剩余未脱贫户和整村脱贫摘帽的“双脱”任务。

黄立和2019年3月来到龙口村,2年来在龙口村5个片区18个自然村屯、葵阳镇以及兴业县来回奔波,深入了解上级要求、村情民情。“基层一线的工作很多,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完的。今年的任务很重,我这个‘第一书记’,满脑子想的都是脱贫。”黄立和调侃道。

推动产业奖补,助力脱贫攻坚

如何进一步鼓励贫困户发展种植和养殖业,增加收入,是黄立和就任驻村书记后反复考虑的问题。龙口村全村耕地面积300公顷,农田有效灌溉面积100公顷,粮食种植(含复种)面积200公顷,经济作物种植面积10公顷,林地面积220公顷,地理环境较好,适于种植和养殖。2019年初,玉林市兴业县加强了产业扶贫力度,出台了《兴业县产业扶贫以奖代补实施细则》,黄立和认真学习掌握文件精髓后,马上组织驻村工作队员、村干部、帮扶联系人,深入各贫困户,积极动员贫困户参与。经过多番宣传动员,2019年137户贫困户参与了产业以奖代补项目。

已经70岁的贫困户覃玉莲2019年共种植了3亩优质水稻,按照兴业县产业奖补的标准(每亩500元),通过验收后该户可以拿到1500元的补助。“可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,是好事啊。”覃玉莲高兴道。

4.png

黄立和了解覃玉莲水稻长势

贫困户莫干超虽然腿脚不便,但经过宣传和动员,决心参加养鸭以奖代补项目。2019年莫干超养的1000羽鸭通过验收,获得10000奖补。“可以补充一下家里的收入,明年还要继续。”他说道。

贫困户莫勉曾有到区外务工增加家庭收入的想法,在知道有以奖代补的政策后,主动联系驻村书记,申请参加产业扶贫以奖代补。2019年,他养鸡7000羽,获得5000元补助。“起码能解决一些饲料钱,在家乡发展也不错。”莫勉曾说道。

1595229355678043545.png

黄立和参与产业扶贫以奖代补莫勉户验收工作

 

贫困户莫光范种植甘蔗有几年了,他承包了本村20亩地种甘蔗,知道产业奖补的信息后,说“好政策,可以减轻购买化肥之类的支出。”同样表达了坚持在村通过种植致富的想法。

推动扶贫车间建设,拓宽就业增收途径

除了动员和鼓励贫困户积极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外,如何帮助龙口村贫困群众实现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和继续增收,加快脱贫步伐、稳固脱贫成效是亟待解决的问题。黄立和多方了解,本村有一个叫黎敏兴的老板,在广东创业多年,很热心本村的发展,并在2010年把自己的电子加工厂从广东东莞搬回了龙口村。为进一步增强黎老板在本村办厂的信心,黄立和及时了解有关政策,鼓励、支持黎老板申报扶贫车间,争取政策性支持和补助。该工厂于2018年12月通过验收并挂上了“就业扶贫车间”的牌子。经过努力,目前已有1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该电子厂工作,月平均收入为2000元。“在村里就能找到工作,还能照顾家里,太好了。”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关春红高兴说道。

1595229413738066416.png

黄立和到商嘉电子厂扶持车间了解复工复产情况

2020年3月初,在协助做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基础上,黄立和积极协调当地各有关部门,该电子顺利复工复产。